傳統弓箭競賽

Face Book 活動鏈結:http://www.facebook.com/events/382224328528234/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臺東分局輔導臺東市富豐社區,進行農村再生產業活化,於122(週日)上午09時至下午15時舉辦2012富豐社區傳統弓箭製作研習與推廣。活動包含部落選手弓箭DIY與射箭競賽、手創市集體驗DIY(石山工坊-手工皮繩編織、瓦籟工作室-檳榔陀螺、秋菊皂坊-精油護唇膏)、阿美族美食等攤位。活動提供材料讓參與者體驗傳統弓、箭製作方式,瞭解弓箭在傳統社會裡代表的涵義,並且透過實際操作弓箭,感受原住民勇士的力道,和部落親切熱情的活力。

  弓箭是原住民重要的狩獵工具,在槍枝傳入部落以前,弓箭可以用來打漁、獵獸、發送訊息,亦是戰爭的武器。在原住民傳統社會中,男子要負責砍伐、漁獵、建築房舍、戰爭等工作,在這些工作中表現優異的人,才能獲得族人的肯定,特別是擅長狩獵者,藉由射箭能力來展現男子勇武的一面。富豐社區位於台十一乙線,緊鄰志航空軍基地與卑南溪北岸河堤,居民有半數以上是阿美族,他們由於興建空軍基地而移居至今,以往此地為阿美族人與卑南族人之古戰場,亦流傳風箏石的傳說,戰爭中使用的主要武器除了風箏還有弓箭,原住民的射日傳說也是使用弓箭,可以見得弓箭的使用普遍存在於原住民的傳統生活,然而在槍枝傳入之後,越來越少人使用弓箭,製作方式也逐漸被人遺忘。

  富豐社區特別邀請二位阿美族工藝師,共同推廣弓箭製作研習活動,期望社區居民參與文化傳承活動,讓新世代接觸原住民傳統弓箭,學習長者的生活智慧;讓老一輩活絡筋骨,並且重溫以往的美好,喚起已然消失的文化記憶。122(週日)上午09時至下午15時舉辦「2012富豐社區傳統弓箭製作研習與推廣」誠摯邀請大家,趁著涼爽舒適的氣侯一同前來臺東市富豐社區認識原住民傳統弓箭,逛市集體驗手作樂趣。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月桃編織包

部落歷史

歡迎來月桃部落-石山倉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