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文章

目前顯示的是 7月 20, 2014的文章

部落歷史

圖片
一、源起 -Kakawsan 的由來 石頭山社是阿美族的部落,傳說以前該社有很好的打鐵屋,曾有一位卑南族人在附近狩獵時,聽到有打鐵聲,而尋著聲響進入鐵屋。 發現屋內有位鐵匠正打鐵作各種獵刀,其中有幾樣山刀讓這位卑南族人非常中意,並有意購買,但因價錢談不攏而發生爭執,以致鐵匠無意出售,且在發生極端的爭執後,卑南族人被殺害了;於是,鐵匠將屍體藏置在火爐上面的木架子上,並把屋內所有的器具埋在土裡就棄家逃走。 經過幾天之後,卑南族族人前來尋找那位被殺害的卑南族人,經過打鐵屋時,看裡面空無一人,他就坐到火爐旁休息。在他面前不時有從上面掉下來的蛆蟲,於是他往上仔細一看,便發現族人的屍骸,急忙回去告訴族人。於是憤怒的卑南族人大舉發動戰爭,令石頭山社的阿美族人戰敗北逃,且在打鐵屋內發現地面有埋物的的痕跡。在挖掘之後,發現被埋在土裡的打鐵器具。他們想把器具拿出來,卻有熊熊火焰立即自地裡冒出,讓前來尋仇的卑南族人個個逃之夭夭。 後來阿美族人說,這是祖靈 (Kawas) 所為,於是那個地方就被稱為 Kawas 所在之地,因此附近的地方就被稱為 Kakawsan 。 二、部落遷移史 第一次遷村: 明治 37 年( 1904 )在舊富岡派出所一帶由阿美族人所建立的阿美族部落。於日治昭和十四年( 1939 )日人欲在附近建一商港,乃將族人遷移至今的小野柳電力公司附近。 第二次遷村: 昭和十六年時由於居住地缺水,族人乃遷徙至現志航基地塔台附近。 第三次遷村: 民國五十八年因政府為興建空軍志航基地使得台十一線省道改道、族人大部份的耕地被迫徵收以及富岡國小遷校。 第四次遷村: 民國六十八年因志航基地擴建因素導致族人在度被迫遷移至現址 三、部落大紀事一覽表

豐年祭

圖片
石山部落豐年祭 一、豐年祭意義 基路馬安(豐年祭活動)其意義為 慶祝稻米豐收及感謝 。除了歡慶豐年之外,豐年祭其意義為慶祝稻米豐收及感謝祖靈與諸神明保佑,可稱為阿美族的過年,也是真正表現阿美族文化的祭典。 二、   豐年祭時間 在 每年七月份中旬 舉辦的,時間為 1~7 天不等,每月七月中旬由台東阿美族開始,依次向北推,至花蓮吉安鄉,結束時已是八月底或九月初。 三、    豐年祭凝聚意識 部落的耆老在每一年的豐年祭向部落的 Kapah (青年)述說阿美族的過去與部落的歷史,阿美族的青年也藉由豐年祭舉辦,來精進傳統漁獵技能以及傳統歌舞。所以多年來族人努力延續自有的豐年祭形式與文化意涵。 但近年來由於社會結構轉變青年外流,使得豐年祭的規模日漸衰微,要如何繼往開來是我們所堅持的志業,我們祈求祖靈能賜予我們智慧與勇氣,讓我們有能力來完成此次的豐年祭,也請求社會各界給予我們最大的支援。 而隨著部落長老的凋零,族人對於過去先人所經歷的移墾辛酸已日漸模糊之際,且部落文化也逐漸失去其傳承的意義時,為使部落族人能一起來關心部落事務並傳承部落文化,期以遵循先人拓墾的脚步,重新認識、關心自己的部落,進而建立屬於部落意識及文化,透過活動重建部落歷史,形塑居民的社區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