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歷史

一、源起-Kakawsan的由來
石頭山社是阿美族的部落,傳說以前該社有很好的打鐵屋,曾有一位卑南族人在附近狩獵時,聽到有打鐵聲,而尋著聲響進入鐵屋。
發現屋內有位鐵匠正打鐵作各種獵刀,其中有幾樣山刀讓這位卑南族人非常中意,並有意購買,但因價錢談不攏而發生爭執,以致鐵匠無意出售,且在發生極端的爭執後,卑南族人被殺害了;於是,鐵匠將屍體藏置在火爐上面的木架子上,並把屋內所有的器具埋在土裡就棄家逃走。
經過幾天之後,卑南族族人前來尋找那位被殺害的卑南族人,經過打鐵屋時,看裡面空無一人,他就坐到火爐旁休息。在他面前不時有從上面掉下來的蛆蟲,於是他往上仔細一看,便發現族人的屍骸,急忙回去告訴族人。於是憤怒的卑南族人大舉發動戰爭,令石頭山社的阿美族人戰敗北逃,且在打鐵屋內發現地面有埋物的的痕跡。在挖掘之後,發現被埋在土裡的打鐵器具。他們想把器具拿出來,卻有熊熊火焰立即自地裡冒出,讓前來尋仇的卑南族人個個逃之夭夭。

後來阿美族人說,這是祖靈(Kawas)所為,於是那個地方就被稱為Kawas所在之地,因此附近的地方就被稱為Kakawsan

二、部落遷移史
第一次遷村:明治37年(1904)在舊富岡派出所一帶由阿美族人所建立的阿美族部落。於日治昭和十四年(1939)日人欲在附近建一商港,乃將族人遷移至今的小野柳電力公司附近。

第二次遷村:昭和十六年時由於居住地缺水,族人乃遷徙至現志航基地塔台附近。

第三次遷村:民國五十八年因政府為興建空軍志航基地使得台十一線省道改道、族人大部份的耕地被迫徵收以及富岡國小遷校。
第四次遷村:民國六十八年因志航基地擴建因素導致族人在度被迫遷移至現址

三、部落大紀事一覽表


 
  
      
 
明治37
以前
清光緒年間,恆春阿美族由恆春徒步至今富岡派出所處建立部落。當時為部落第一次原居住地,日治時代稱『猴子山社』
 
昭和9年(1934
當時的台東大橋是台東與東海岸間的交通要津。歷時二年始成。其外型為一巨型鋼索吊橋,全長490公尺,寛4.5公尺,工程浩大氣勢雄偉,當年有『遠東第一吊橋』美稱
 
昭和12(1937)
日本政府以部落附近『石頭山』的簡稱、曾將猴仔山改名為石山。

昭和14(1939)
第一次遷村
第二次世界大戰即將爆發前,日本欲建商港部落居民遷至猴子山北邊(今小野柳電力公司附近)

 
昭和14年後的20~30年間
部落北方因有瓦斯產生而常年有火,或偶有靈火產生而稱之鬼火,加以部落之墓地位於北方,而稱Ka-ka-wa-san為很多鬼神之地或魔鬼村。
 
民國25
在豐年祭的祭典中,長老選出恩阿霸任部落第一任頭目
 
 
 
 
 
 
民國30
第二次遷村
由於缺水,又因人口眾多,因此分成了兩個聚落,部落居民逐漸搬遷至今志航基地塔台處,有些部落居民遷至富岡溪之東,日據時代都稱『石山』。
 
民國35
為區分不同的部落,改稱『石川』。
殺嘎啦當選第二任頭目
 
民國36
因為打鐵需要火,所以吸引南部鋼鐵公司開始來探勘,後因大橋被吹垮,所以計畫作罷。
 
民國41
先總統蔣公將海岸邊原住民的原居地劃分給大陳義胞做為居住地,引起當時部落居民的不滿。
 
民國48
豐年祭時,長老選出第三任頭目江介黃(ladaya)。
 
民國49
台東大橋併加路蘭猴子山(117M)被選為台東十景之一,名『猿嶺長橋』。
 
民國51
經當時的村幹事王昌義先生提議改名為「石山部落」。
 
民國54
黛納颱風來襲,台東大橋毀於一夕。災後大橋原地重建成普通的鋼筋混凝土土簡支橋,風華盡失,『猿嶺長橋』也就永成歷史了。
 
民國57
空軍計畫興建基地,開始徵收土地。
 
民國58
第三次遷村
志航基地動工後,高、李、林姓等居民遷至「濱海」,原石川居民則遷移至現「石川」。
 
民國597
空軍基地開始推跑道。
 
民國64
原嘉路蘭公學校遷至富岡國小現址,改名為「富岡國校」
 
民國67
原部落居民移居至現石山部落位置,居住至今~
 
民國72
嘉路蘭、石川兩地正式分家,豐年祭各自舉行
 
民國75
豐年祭時,長老在海邊開會選出第四任頭目
王昌明(futul)
 
民國96
頭目王昌明因病辭世,部落長老改選張貴來為第五任頭目至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月桃編織包

歡迎來月桃部落-石山倉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