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文章

目前顯示的是 12月 27, 2015的文章

毛治國訪石山工坊 對原民編織讚不絕口

圖片
行政院長毛治國今天上午走訪石山部落,參觀石山工坊,毛看見工坊以阿美族傳統月桃編織製作的草帽及系列產品,直誇品質優良,石山部落近年開發拔河繩的新產品,更獲得日本的喜愛,供不應求,同樣也讚不絕口。 石山工坊負責人林宋博芳(左)為行政院長毛治國介紹月桃編織的系列產品。記者潘俊偉/攝影 行政院長毛治國參觀石山工坊阿美族人正在進行草繩編織,十分感興趣。記者潘俊偉/攝影

院長毛治國:運用在地特色 創造農業加值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台北23日電)行政院長毛治國今天前往台東視察石山部落農村再生及在地產業發展時表示,花東地區農村再生加入原住民手工藝特色,有效創業農業加值效益。 毛治國表示,花東地區的農村再生和西部地區不同,在農業之外,還加入原住民手工藝特色,及生鮮產品的加工等,有效創造農業加值效益。 毛治國指出,偏鄉、原鄉的各種政策,關鍵是青年人返鄉,石山部落有熱心的年輕人出來帶領並全力投入,對此表示肯定,也希望此模式能複製到其他社區。 他說,過去談農村再生只偏重硬體端,但硬體不是唯一,軟體才是最後真正檢驗是否成功的標準。他也肯定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在農村再生領域的成果。 農委會表示,富豐社區(石山部落)97年起參加培根計畫培訓,社區的農村再生計畫於101年4月審查通過,6月份正式核定。在社區發展協會推動,以及社區居民、政府、學術等單位攜手下,多年來不斷培養人力投入生態導覽、農村體驗、農產品再加工以及DIY體驗等活動,在產、官、學三方面積極的合作下,重建與維護石山部落獨特的阿美族文化。

石山部落產業成果 毛院長大力稱讚

圖片

行政院長毛治國視察富豐社區農村再生情形

圖片
http://www.xkb.com.tw/news-show.asp?id=42653 黃縣長陪同毛院長參訪石山部落在地產業發展成果 大力稱讚 行政院長毛治國今(23)日由台東縣長黃健庭陪同,前往臺東市郊富豐社區(石山部落)視察農村再生及在地產業發展情形,他表示,花東地區的農村再生推動和西部地區不同,除了農業的因素之外,還加入原住民手工藝特色,以及生鮮產品的加工等,有效創造農業加值效益,有了好的政策,就能吸引年輕人返鄉工作。黃縣長也肯定在林宋博芳理事長的帶動下,部落能夠運用在地特色素材,以及有效經營管理,打造農村再生新亮點, 毛院長由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台東縣長黃健庭、縣府農業處長許瑞貴、農委會水土保持局台東分局長王志輝等等陪同,於上午11點15分前往富豐社區(石山部落)石山工坊參觀,並由林宋博芳理事長、富豐里長吳英蘭等人導覽參觀工坊及石山草帽製作、御守的製作等,接著由王志輝分局長報告水土保持、農村再造成果。 王分局長表示,富豐社區97年起參加培根計畫培訓,社區的農村再生計畫於101年4月審查通過,6月份正式核定。在社區發展協會推動,以及社區居民、政府、學術等單位攜手下,多年來不斷培養人力投入生態導覽、農村體驗、農產品再加工以及DIY體驗等活動,在產、官、學三方面積極的合作下,重建與維護石山部落獨特的阿美族文化。另外,未來分局也將配合台東縣政府推出的熱氣球活動,輔導鹿野、延平等地區運用在地材料進行農業發展。 毛院長表示,網路時代電子商務的發展,讓消費者和生產者對話,生產者能直接瞭解消費者需求,契作概念也能透過科技的運用更進一步推廣,例如《青農的網路時代》一書中所提到的概念,就代表現代農業重要開端。 毛院長進一步指出,偏鄉、原鄉的各種政策,關鍵是青年人返鄉,石山部落有熱心的年輕人出來帶領並全力投入,毛院長對此表示肯定,也希望此模式能複製到其他社區。 毛院長表示,過去談農村再生只偏重硬體端,但硬體不是唯一,軟體才是最後真正檢驗是否成功的標準。院長也肯定農委會在農村再生領域的成果。